值得一八

这个人很懒

李白是唐代的papi酱,汪伦是罗胖

石灰熊:

 前些日子,网红papi酱和罗胖产生了交集,让我不由得想起唐朝时李白和汪伦来。

我们知道唐代盛行诗歌,就像如今盛行段子。唐代的诗人如同今天的网红,很是受人追捧。说通俗点,李白就像是唐代的papi酱,而汪伦则是罗胖。

首先来看看李白和papi酱的共同点。

1.李白和papi酱都是靠自己的才华走红的人。

在诗歌盛行的时代,李白以写诗得名,而在段子横行的年代,papi酱以逗比段子表演闻名。

2.李白和papi酱为了成名都尝试过不同平台。

唐代写诗的人多,想成名的也很多。即使才华盖世如李白,也经历了一份折腾才成名。李白成年后开始游历四方,就是四处寻找平台和机会展露才华。而papi酱在短视频走红之前,也试过不同平台,之前在天涯发照片,也在微博发段子,但都没有成功。

再来看汪伦和罗胖的共同点。

1.汪伦和罗胖都算是体制内呆过的人。

汪伦和李白见面之前当过县令,而罗胖与papi酱见面之前做过前央视制片人。因此他们都算是体制内呆过的人。

2.汪伦和罗胖自身都是有地位的名人。

罗胖本身是自媒体达人,以每天60秒语音著称。而汪伦也是一个名士。李白除了《赠汪伦》,还写过《过汪氏别业二首》。别业,就是别墅,唐代人喜欢叫别业,其实比现在的别墅高级多了。有座房子,就可以叫别墅。有山有水有园林,才叫别业。第二首开篇第一句说:“畴昔未识君,知君好贤才”,意思是以前没来时,我不认识您,但您的大名我早就知道。说明汪伦也是小有名气的人。

3.汪伦和罗胖都是用一个点子吸引了对方的垂青。

汪伦和罗胖都是懂策划,点子多的人。汪伦如何懂策划呢?他能与李白相交就是他一手策划的结果。

当时,汪伦因仰慕李白大名,想和他产生交集,便投李白所好策划了一封信:“先生好游乎?此地有十里桃花;先生好饮乎?此地有万家酒店。”李白得信后欣然而往。到了才发现并没有十里桃花,所谓桃花者,潭水名也;也无万家酒店,万家者,店主人姓万也。

因此,汪伦是靠一个创意吸引了李白的到来。

而罗胖也是一个会策划的主,且不说罗辑思维就是他一手策划的,投资papi酱也是用策划的点子达成的。罗胖自己在采访中说:我们是用一个主意换来了papi酱团队肯要我们的钱。所谓主意就是“拍卖广告”。

4.汪伦和罗胖都在乎历史地位。

用一个主意换来对方的垂青,其实汪伦和罗胖都有自己的算盘,那就是借红人之力获得历史地位。罗胖操盘papi酱的广告拍卖,就是想通过创造 “新媒体标王”让自己获得历史地位,而汪伦吸引李白的到来,也是希望创造和李白交往的机会获得名垂青史的地位。

罗胖给了papi酱500万,那么汪伦给了李白多少钱呢?

罗胖和papi酱的故事刚发生,所以我们能清楚知道罗胖给了papi酱500万。而汪伦当时给了李白多少钱并没有记载,不过我们可以推算一下:

汪伦留李白在别业连住数日,每日以美酒相待,别时送名马八匹、官锦十匹,才有了那首著名的诗篇《赠汪伦》。

且不算款待的花费,名马八匹、官锦十缎在唐朝时是多少钱呢?

据赵冈(美国密西根大学博士,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退休教授)的《唐代西州的布价》:

唐代突厥敦马一匹需要 9400文 ,紫熟绵绫一匹需要 2640文(高级丝织品,可能为三品以上官员官服的原料)。

按照上面的价格, 10匹名马大概是10万文,唐代紫熟绵绫一匹需要 2640文,而官锦一匹需要多少文呢?

我找到了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的中唐时期的紫色绵绫。

 

而唐代的锦是这样的。

 

因此锦肯定是比绵绫更高级的面料,所以我推算十匹官锦至少要5万文。

所以,汪伦当时送给李白的礼物大概合15万文。唐代开元年间的一文钱大约是2块钱。所以汪伦送了李白30万。唐朝物质丰富,百万富翁到处都是,李白二十五岁离开家乡,出道漫游,他自己说,在扬州不到一年,就“散金三十万,有落魄公子,悉皆济之”。所以,唐朝的罗胖汪伦一次送价值15万文的礼物给papi酱李白也不算很稀奇了。只是那时候没有网络,汪伦没办法以投资的方式与李白合作罢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5)